對於研究生來說,除了電腦外,最重要的東西叫做「文獻」。

老實說,文獻真是一個恐怖的東西,怎麼說呢?當妳找到幾篇好的文章,細細品讀完畢,像是練了武功秘籍一樣,頓時功力突飛猛升,覺得自己獲得了很多好的見解與力量。

But!妳不得不發現一個更恐怖的事實,那就是!隨著作者文後的引用資料,要找的文獻就像是泡漲了的冬粉一樣,膨脹了好幾倍,仍是卻不得不通通看完這些東西。這是痛苦一。

 

帶來的痛苦二,就是找到文獻。

其實,找文獻不是大事,卻也不是小事,但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。

因為文獻就像是犬夜叉裡頭的四魂之玉碎片散落在各地,就算身處第一研究機構的中研院也不例外。當然在中研院內的各圖書館跑來跑去,還是便利的,只是也有中研院沒有的文獻,所以研究生的命運就是繼續往下跑(攤手)。

 

痛苦三,面對印好的文獻。

看文獻並不難,但是面對一堆印好的文獻,是痛苦跟快樂的開始。快樂的是妳覺得可以快速的閱讀跟書寫,痛苦的是妳必須好好整理它們,不然下一刻就會忘記它們放在哪裡,甚至根本不記得有印過(所以我花了一個晚上整理這些文獻,而且只是排列而已)。

 

 

以上,是研究生最近面對一堆文獻爆炸的心情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