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節就來吃肥肥吧~~進入正文前,看一下台東熱鬧的元宵遊行吧! 

 

DSC05912_1.JPG 

DSC05913_1.JPG

DSC05916_1.JPG

 

自從北上打拼後,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在家過元宵了,所以為了慶祝這個美好的時機,一定要吃點應景的食物吧!!

這次我們家的元宵餐點是:炸年糕跟湯圓~

妳一定會說這有什麼好稀奇的吧?!

阿勒,是沒啥稀奇的,但是自己動手做,又跟家人一起分享,是很溫暖的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第一道吃肥食物,炸年糕

材料:

1.年糕(鄰居阿伯送的好吃年糕)

2.餛飩皮(比一般餛飩皮還要大一點的唷)

3.一碗水(秘訣)

 

DSC05924_1.JPG

DSC05929_1.JPG

 

要請店家準備較大塊的餛飩皮,較易於包住年糕。

 

 

DSC05933_1.JPG

DSC05943_1.JPG

DSC05946_1.JPG

 

1.解剖大年糕,切成小長方形片狀。

2.攤開大餛飩皮,上下左右對折,沾水黏住對折邊處,使年糕不容易掙脫餛飩皮的束縛。

3.完成初步的成品~~等待下油鍋了。

 

 

 

DSC05948_1.JPG

 

跟一般的炸物的炸法一樣,加油、熱油鍋,後轉小火(切記,火不可過大,不然很快就會燒焦囉),放入包裹好的年糕,等待年糕浮起後,就可撈起食用。

 

DSC05956_1.JPG

 

剛炸好的年糕,酥酥軟軟的特別好吃。由於包裹餛飩皮的緣故,放冷後,年糕也不會硬掉,吃起來也別有一般口味呢。

 

DSC05957_1.JPG

 

雖然是由萬能媽媽米下鍋油炸,但仍有一些太興奮而爆醬的年糕,這些爆醬年糕正好讓大家看看剛炸好的美味樣子

 

 

 

 

第二道的元宵應景吃肥食物是湯圓!

食材有:糯米粉

Yes~~只有糯米粉,如果喜歡多彩顏色的人,可以摻入地瓜或是芋頭,就會有不同顏色的湯圓,但本人懶惰,今天就先介紹最基本的吧~

 

DSC05960_1.JPG

 

一般的超市或是雜貨店都可以買到的糯米粉。

 

 

DSC05963_1.JPG

DSC05961_1.JPG

DSC05964_1.JPG

DSC05976_1.JPG

DSC05981_1.JPG

 

1.先於鍋子中倒入些微的糯米粉,澆上滾燙熱水,基本攪拌後,會形成一糰小麵糊,這時先放涼(麵糊只需放涼到不會燙手即可)。

2.視湯圓數量,再加糯米粉於放涼後的麵糊中,邊放邊加水。(據萬能媽媽米說的,完成後的麵糰要有耳朵般柔軟度,不可太硬也不可太軟~~唉唷唷,真是高深的學問勒)

3.拿起如耳朵般柔暖的麵糰,捏搓至長條狀,較方便拿捏湯圓的份量,這樣每顆湯圓不會或大或小,影響烹煮的難度以及「美觀」~

4.水滾後,放入捏好的湯圓,等浮起後便可食用。(唉阿阿,不虧是自己搓的,特別的有嚼勁跟彈性,好吃好吃~

5.製作太多且未下鍋的湯圓,可灑點糯米粉使其平均分佈在湯圓表面,這樣放到冰箱的湯圓就不會黏在一起,就算黏在一起,也會較容易拔開。

 

 

 

湯圓本身外,還需準備湯圓的湯,鹹或甜的都可。

這一次是甜湯的示範~

材料:砂糖、枸杞、紅棗、白木耳

 

DSC05970_1.JPG

 

 

甜湯的製作方式:

別以為把所有的材料放進去就是甜湯囉~~我事後才知道甜湯也是需要一些小步驟的。

1.先在乾淨的鍋子中放入砂糖以及少量的水,開小火後在鍋中輕炒砂糖(火勢要注意,不然容易危險),砂糖冒泡後,呈現焦焦的狀態後,即可。

2.關火放入湯圓使用份量的水,煮成糖水。我想水的份量視個人,有人認為糖水要濃稠,事後稀釋,但我想一次完成,不想事後加水,所以水的份量會較多。

3.將枸杞、紅棗、白木耳加入糖水後,就完成搭配湯圓的甜湯囉。

 

 

DSC05974_1.JPG

 

挖,看到自己的成品,真的是非常的感動勒~~

 

Ps.請大家注意湯圓跟甜湯要分開煮唷,不然麵粉會讓甜湯變的糊糊的,會影響美觀。(雖然我很懶,但是還是有分開煮的唷。)

 

 

 

元宵節吃肥應景食物,解說完畢,下台一鞠躬001%202.gif  

 

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