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業是和文化研究有關,部落格沒有寫寫這些,好像很對不起自己...日星鑄字行是跟學妹聊天得知,也一直想找時間來,不過就是一直拖一直拖,這次硬拖著牛小姐去,才成行。

日星鑄字行位於一條小小的巷子,這裡的氣氛與外頭的台北鬧區好像是拖了節一樣,許多有一、二十年歷史的老產業,安靜的緩慢的以自己的步調運行著,這是我們踏入太原路97巷的第一個印象,加上日星不並顯目,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許多再利用的傳統產業,往往將「觀光者」作為自己生意的第一來源,原本的生意反而變成一種傳統文化再現的舉動,變成留住客人腳步的方式;所以日星在巷子、店門口都沒有很招搖的招牌或是廣告,都讓我很意外。 

DSC01196.JPG

外表看起來是一間很平凡的老房子,但裡頭卻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鉛字印刷產業,更有些部落客稱之為活的「鉛字博物館」。

DSC01198.JPG

DSC01197.JPG

DSC01203.JPGDSC01211.JPG

DSC01201.JPG

DSC01208.JPG

國片「茱麗葉」中「該死的茱麗葉」,徐若瑄、黃河的故事就開始在印刷場,一踏入日星就浮現徐若瑄所飾演的秀珠,在劇中的工作環境。

DSC01207.JPG

但是!大家在進入日星參觀及拍照之前,請先注意閱讀注意事項唷!!

首先:我們知道現在的大家很喜歡拍照,喜歡東拍拍西拍拍,沒錯!我也一樣XD...店家其實很有善意的讓大家可以在日星東拍拍西拍拍,但是!!拍照前多問一下,對店家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唷!更重要的是照片不可用在商業及學術用途,若是用在這些用途或是做影音的紀錄及拍攝,都必須先獲得店家的同意唷!

第二:太大的包包或是一般包包,挖...這有點複雜,噗...其實就是如果妳的包包阿,會不小心傷害到架子上的鉛字,請寄放在樓下。

第三:起手無回大丈夫!這個好嚴重阿,沒有啦~~就是要是要親手拿取想購買的鉛字,拿了之後就不要再放回去,買了之後也無法退貨跟換貨唷!

第四:碰觸鉛字後,請記得洗手才可以吃東西唷,因為基本上鉛還是對人體不太好的啦!

會有第二跟第三點的規定,是因為鉛字本身很脆弱,要是掉落在地,不但容易損壞也會無法使用,所以在參觀時要小心唷!至於拿起來後不要在自行放回去這一點,老闆說了一個老蔣時代的故事!那時候有一間報社,揀字人員沒有處理好,將「中華民主共和國」變成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,整間報社就.......

從老闆的口中,可以知道鉛字印刷這一行真的必須非常的小心謹慎呢!

 DSC01213.JPG 

DSC01200.JPG

這裡的印刷機還是有再運作的唷,跟茱麗葉中秀珠家印刷場的竹條刷版比起來,這裡好像不是用竹條的,是用金屬的?(因為我害羞,不敢近距離偷看師傅工作) 

倒是,牛小姐對於日星仍在進行印刷工作,感到非常的稀奇,噗噗 

DSC01212.JPG 

噗噗!我發現自己的名字耶,真開心,快拍照!!  

DSC01206.JPG

到處亂亂看的我,還發現除了很多看不懂的中文字,這裡還有日文、英文、花樣的鉛字呢。

DSC01204.JPG

因為字實在是太多太難找了(其實是我懶惰,我承認!),懶得找的人,可以到櫃臺看「買鉛字指南」XD,如何使用呢?到櫃臺後,跟老闆或是老闆娘說,要使用購買大全!其實鉛字分成正體(楷體)、粗體跟宋體三種,先挑喜歡的字體,然後挑大小,最後由店家找字、計價,妳付錢,就購買成功,很簡單吧,哈。 

DSC01215.JPG 

逛到後來,因為太熱了,就躲在老闆還幫我們開電風扇前吹風。  

DSC01216.JPG  

逛的滿身是汗的兩位!真佩服老闆,還可以喝熱茶

在妳的身邊是否充滿這些值得回憶的產業,通常這些產業都在逐漸的凋零中,他們成長在我們父母輩的手中,也因為我們這一代不願意接手而消失,若是他們在你身邊,請用心去看一看,就算有一天會消失,但這些產業,會感謝大家曾經去關心他們唷。

 

 

 

日星鑄字行的小資訊

地址: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

開放時間:一~五 09:00-12:30、14:00-18:00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六、日 09:30-12:00(週六只開放單週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國定假日休息

網站 :http://www.letterpress.org.tw/

日星怎麼去?

坐捷運到中山捷運站一號出口,左轉直走抵承德路,過馬路後左轉沿承德路往台北車站方向走,在右手邊可見到太原路97巷,就ok啦!

從台北車站往後站方向走,沿承德路找到太原路97巷,也可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