沈寂了一陣子,被發現太懶惰了,就來跟大家見見面。

其實,我的手頭上有很多食記要寫,但是最近越來越覺得寫食記很沒意思,連吃飯都懶得拍照了,總覺得又沒收餐廳錢,還要那麼累,就懶惰了.......haha

559407_440693402654898_114940127_n

大家想好過年要吃什麼了嗎?在這裡推薦一道「上海菜飯」。

第一次在隆記吃過上海菜飯後,就覺得這真是非常的好吃,也會推薦朋友去嚐嚐看。

這次激起自己動手作,是因為《廚房裡的人類學家》作者莊祖宜的文章所致。

不過,比較正式的上海菜飯比較不是合菜鳥等級的我~~所以稍後分享的會是比較簡易型的。

上海菜飯據說是早期上海當地平民,將剩菜、白飯加一點豬油攪拌後,變成了苦力們去工作時所攜帶的便當。後來經過餐廳的發揚與改良後,開始成為平價美食,其實菜飯也有較高級的作法,如蔣宋美齡御廚以現熬清雞湯煮飯,加上上好的金華火腿,口味又更不一樣了。

除此,也反映上海的飲食材料,便是「青江菜」,還有家家戶戶在過年時,都會製作的臘肉、香腸。上海菜飯也是上海飲食的小縮圖。

 

上海菜飯的材料不多,有青江菜、米、火腿(或香腸、臘腸、臘肉....)、蒜頭、薑末還有高湯,這樣幾樣材料就會交織出好吃到不行的菜飯。

菜飯的製作方式分為專業版與簡易版,專業版就是將所有的材料炒過後與生米一同在瓦斯爐上燜煮。這便是考驗功力的機會啦~~透過觀察,可以燜煮較軟或稍硬的米飯,或是有一點點鍋巴。

想要更簡單的享用菜飯者,就看以下我的作法囉。

 

材料:火腿、大蒜、青江菜、一杯半白米、雞湯塊

*上述材料可以視個人口味或是現有材料做變化,沒有火腿可改香腸、臘肉或是培根,有這類材料的原因,在於要炒出油脂,會更有香氣。像莊祖宜的菜飯有加薑末,而我就沒加。維多利亞的菜飯還有加上蘑菇拌炒。所以材料都是可以作調整與變化,只是青江菜是必要的唷。

 

作法:

1.火腿切丁、大蒜敲扁、青江菜切細絲,白米泡水,雞湯塊以熱水融化。由於我沒有高湯,所以用雞湯塊代替,因此也不用加鹽巴,若是自己熬的高湯,就需要加鹽巴囉。

2.熱鍋加油,油熱後,以小火煎火腿,爆出油脂後,加入蒜頭一起炒,等蒜頭等火腿出油並有香氣後,放入切細的青菜菜梗拌炒。

3.將瀝水後的白米與一杯半的高湯置入電子鍋內炊煮。這裡的米跟水量的問題,以平常煮白飯時的水量為主。

4.等飯鍋跳起後,加入拌炒的材料與未炒過的青江菜葉一起攪拌後,繼續在電鍋悶五分鐘左右,電鍋蓋不能緊密,要留一絲空隙,若忘記就會跟我的菜飯一樣,青翠的菜葉變成黃黃的顏色,若是不在意的人就沒關係啦。

 

以上是簡易版的作法,這樣又過年時,餐桌上就可以擺上不一樣的菜色啦。

 

 

各家菜飯作法:

專業版 莊祖宜的上海菜飯的作法 、 酪梨壽司的上海菜飯的作法

簡易版 維多利亞的上海菜飯的作法 ~~我主要是參考維多利亞的唷~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上海菜飯 青江菜 年菜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