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自從我的媽媽米會做「酸白菜」這種驚為天人的食物後,「酸菜白肉鍋」就變成是咱們家過年不成文的團圓菜。

不過,好吃的酸白菜,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唷......酸白菜是使用大白菜完美發酵後才得出的美食,感覺很簡單,但是事實上手續複雜,只有我那有耐心及萬能的媽媽米才能做到。

 

 

為什麼酸白菜在我家如此的有魅力及受歡迎呢?首先是媽媽做的食物,再來就是媽媽這是對人體有益的食物。因為酸白菜在發酵過程中,透過乳酸桿菌分解白菜中的醣類產生乳酸,這種乳酸是一種有機酸,白菜不會因此壞掉,反而保留了原有的營養成分。食用酸白菜可增進食慾、幫助消化,以及促進人體吸收鐵元素。

雖然有乳酸這種好菌,但是維生素C反而被大量破壞,因此長期食用,人體便會缺少維生素C,會抑制腎臟的草酸鈣結晶體陳跡以及引起泌尿系統結石,而且也不可搭配螃蟹食用。

但是漂亮又有水分的的大白菜,也只有在冬天才有,所以也不是常有機會吃的啦。

 

 

 

製作酸白菜的材料:大白菜、米粥、熟水、鹽巴、石頭、大鍋子、一塊布

阿勒,真的有那麼簡單嗎?(撲,當然不可能啦,哈哈)

 

 

 

DSC05557_1.JPG 

DSC05571_1.JPG 

 

以下就來解密酸白菜的製作過程吧~

1.四等分對切大白菜,熟水清洗乾淨,放一晚,滴乾殘留在大白菜上的水。

2.隔天,在大白菜上輕抹鹽巴,使其平均分佈。

3.先煮一鍋米粥(白稀飯),待涼。份量要能蓋住所有的大白菜為主。

4.加水煮沸準備要放置大白菜的容器及壓住大白菜的石頭,待涼。用熟水煮過,才可以達到殺菌的效果,每一個小細節都要注意的!!

5.等米粥跟容器不熱後,將大白菜放入容器內,倒入米粥。將消毒的石頭壓住大白菜,不讓它們飄起來,且可以完全浸泡到米粥。

用石頭壓住的用意在於,菜沒有浸泡米汁,就不能完全發酵。

6.拿出一塊布蓋住容器口,用繩子固定。這麼做的用意在於,不會有灰塵或是昆蟲,但仍可保持大白菜順利的發酵。

7.等2-3天後,翻動大白菜,讓它們活動活動,之後1-2天翻動。直至完全發酵成功為止,然後就變身為酸白菜啦。

 

 

所以,製作酸白菜,除了有耐心外,還要時機好,這是因為好吃的酸白菜需要買到漂亮又有水分的大白菜,這樣成品才會賞心悅目又美味可口。再來所有的過程都需要使用熟水洗菜、洗鍋子,這樣才可以確保家人吃的健康。

發酵過程還要時常關切大白菜發酵的狀況,因為要是不關心,白菜就會死給妳看!

撲~~妳說有那麼嚴重嗎?當然有勒,因為發霉就沒戲唱啦,哈哈哈~

 

 

 

DSC05887_1.JPG

 

完成後的酸白菜還是一棵的,所以要切段再放入火鍋中,不然吃的人會噎到唷。

 (挖勒勒,這酸白菜怎麼那麼漂亮可口阿~)

 

 

 

DSC05837_1_1.JPG

   

清水、酸白菜跟酸白菜的汁是我們家的酸菜白肉火鍋的基底。較講究的人不用清水,用的是大骨熬湯,這樣的湯頭會比較濃郁,但是也會攝取較多的熱量。

鍋內物的火鍋料視個人喜歡購買。除了火鍋基底與火鍋料外,最重要的是白肉。所謂的白肉需要挑選溫體豬肉,最好是五花肉,請肉販特地幫忙用機器切成薄薄的,這樣就可以搭配啦。

 

不吃豬肉的我,也無法抗拒這鍋美味,視而不見裡頭漂浮的豬肉,享受媽媽的愛

 

 

 

ps. 雖然一一寫上步驟,個人覺得發酵的過程,還是得視製作者的掌握功力,,才能出現美麗又可口的酸白菜

 

 

 

  

arrow
arrow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