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is'sWishPhoto-14.jpg

 

「每個人想要的都不一樣」!

 

 

 

這是一部原住民女性紀錄片,主角是七十多歲的布農族阿嬤Alis。

故事一開始,是Alis的尋根之路,藉由回到山上故居的路途,緩緩訴出歷經日治時期以及光復後,不斷的遷移,及改變生活方式的日子。從擁有廣大土地的頭目家族變成八百八俱樂部。從靠山吃山、自給自足的生活,變成完全依靠貨幣的經濟模式。面對這樣的轉變,Alis的家族並不埋怨,但災難卻沒有結束。這個打擊便是八八風災。

八八風災後,許多原住民被迫再一次的離開自己的土地,甚至於居住在永久屋區。但是Alis一家卻在甲仙租屋,也不願居住在永久屋內,被迫放棄自己的生活方式,甚至是回到山上的希望。

 

 

關於這部片子,是被拖去看的~~打著關懷社會的名義XD

本人不太愛在電影院之類的地方看電影,因為我喜歡在看影片時為自己安排休息時間,例如:上個廁所、煮個吃的、洗個碗XDD。因為這個原因在看「賽德克 巴萊」的時候,可是吃盡我妹的白眼呢~撲。好家在,Alis的心願只有62mins,所以一路很安分的看完。

 

Alis'sWishPhoto-01.jpg

Alis'sWishPhoto-17.jpg

Alis'sWishPhoto-18.jpg

 

一開始,是阿嬤Alis尋根的旅程,因為太平穩且太舒服了,一度有要進入睡眠的前兆(尤其是隔壁的那位弟弟,還被我發現不行了XD),但當出現石板屋後,職業病發作,馬上清醒!!

而本片有三分之二著重於尋根以及Alis家族的遷移史,剩下的三分之一才是關於身為災民所遇到的問題及現況。這三分之一有點短促,令人扼腕。

在這三分之一的片段中,想必馬總統的發言,是最勁爆的!

  

 

當下看到馬總統的這段發言,整個人傻掉。

台灣社會最重要的便是族群問題,但馬總統的發言,表現了其自身及幕僚搞不清楚現況。關於馬總統團隊奇特的思路與慈濟的美好公約,不僅是建立在原漢問題上,更多了分「城市人」對於「鄉下人」生活的不瞭解。

若說煙、酒及檳榔是國人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,那慈濟提供如度假屋般的居住環境,則慢慢浮現了都市人對於鄉下生活的不瞭解,尤其表現在永久屋外的大片草地,便是景觀比生活更重要的意念上。在傳統產業居多的地區,不分原漢,都處於半自給自足的生活,販售農產品只是為了換取貨幣以納稅或是繳孩子學費等。這是慈濟人在存善心時,所沒有設想到的「鄉下人的生活模式」。

 

 

DSC00057.JPG

 

DSC00064.JPG

 DSC00063.JPG

 

此片的導演,莎瓏•伊斯哈罕布德不單拍攝原住民紀錄片,也曾擔任剪接師,擔任製作或剪接的影片有:「把名字找回來」、「我家門前有條大河」、「請問貴姓」。

在播放影片當天,莎瓏小姐不但出現在現場,而且非常的有耐心解釋大家的問題。不過現場的問題,就跟我看完影片後的感想是一樣的,那就是「原住民的刻板印象」及「城鄉差距的隔閡」。真的佩服莎瓏小姐能耐心的回答大家,身為原住民研究的一脈,早已有有噴血不止的無言感。不過!還是有一個人說出來的話,還是可以聽的,就是拖我去的那位。

 

 

看完影片及聽完現場的問題,最終感想是:因為生活方式的不同,因此影片中的人們,想要的也跟我們不一樣。

喝酒、抽煙及吃檳榔,不代表他們的生活習慣不好。而是工作性質、生活習慣的差異。

不要永久屋,不代表不知足,而是那不適合他們。

想回到山上,想要原鄉重建,只是想找回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。

 

你,看出來了嗎?

 

      

延伸閱讀:

莫拉克‧失根的漂浮生活

《八八災戶 不愛永久屋》南沙魯十六戶 復建原鄉

一場會議揭露的原鄉重建課題

 

 

後記~~

 

Alis'sWishPhoto-28.jpg

 

這是阿嬤Alis年輕時的照片,莎瓏小姐也說了這張照片的故事。

年輕的Alis是個漂亮的美女,但是少年時期的她,卻不喜歡別人稱呼她「漂亮小姐」,甚至也不讓人拍照,而這張照片是其母親要求穿戴魯凱族服飾留影,才有的。

或許,日治時期的原住民女孩,遭遇過輕浮的對待,因此年輕的Alis才會有反射動作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