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3102_1.JPG  

檨仔青是小時候的回憶,記得國小三、四年級時,家裡常會出現一堆的土芒果,我媽米是很勤儉的婦女,為了不浪費食物,這些土芒果就變成好吃的檨仔青。

其實做這類的醃漬物是很辛苦,要清洗土芒果,之後還要削皮、去果核、切片,土芒果切片需要鹽漬,還要經過一到兩次的瀝乾、脫水,所以檨仔青的成本雖低,但是手續卻多。

一般見到的檨仔青都做成酸酸甜甜,加上些許碎冰,在夏天吃起來真是很爽快。

但當年媽米大都做成鹹的,加了蒜頭、醬油調味,配飯吃特別的有胃口,那股滋味真是讓我邊寫邊流口水啊!

DSC01924.JPG 

DSC01926.JPG

這一次回家,把冷凍庫裡的兩包檨仔青歐回台北,三不五時就吃一點,酸酸甜甜的感覺讓人忍不住的一直吃001%202.gif    

 

 

檨仔青的作法很簡單,如下:

1.清洗土芒果,削去綠色果皮,削得越乾淨越好。將削好後的土芒果切開去除中心硬硬的果仁,去除後,便是將土芒果切片,切片時要注意厚度,盡量一致,大約0.3cm左右,厚薄會影響每個芒果片吸收鹽或是糖的效果唷。

2.將鹽巴加入切好的土芒果片,兩者充分攪拌,放置一小時左右,期間可再攪拌一至兩次,讓兩者的接觸更親密。

3.用水清洗鹽漬的土芒果片,洗完後泡水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,期間要換一至兩次水。

4.泡過的土芒果片,需要瀝乾或是脫水,不然會發酵。

5.這一個步驟可以選擇要做鹹的還是甜的檨仔青!

甜的檨仔青加糖、鹹的檨仔青加鹽巴,等糖或鹽巴完全溶解後,將糖漬或鹽漬倒掉,視個人口味再 加入糖,就可以放到冰庫裡冰起來啦!鹹的部分是加入切碎的蒜頭及醬油調味,放在冷藏,用餐時間即可上桌。

  

很簡單吧,大家快一起來做勤儉持家又可愛的女孩吧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檨仔青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